2008年12月27日星期六

德国日记(6)--圣诞节

放假了,大搞是两星期的假期,基本上真个欧洲都住在休息和节庆的气氛当中,只有英超还在不要命的赚钱...
这里圣诞节就还向我们华人的新年和马来人的开斋节,隆重甚大。

从11月头开始,就开始可以闻得到气息了。第一,你就会看到很多家庭开始在装修屋子,然后很多屋子门前会出现很多旧的加剧,家私等。就还向我们华人过新年要大扫除,这里过圣诞也是一样。而原本正式的假期是在24号开始,也就是星期三,但是到哪里都一样,星期一和星期二的课讲师都取消了。然后11头weihnachtmarkt也在各个城市开始了,直译就是 christmas market。

这个就是duisburg christmas market 的入口了,说下,拍照的时候时间是下午5点。
这个chrismas market 就还向我们的年货称,卖的都是圣诞节的物品或者是小吃,形势就不必交向马来人斋戒时的pesta,是一个挡口一个挡口的。

还得感谢我们在马来西亚的德语老师,回乡过节还来看望我们。
其实我去过了大概3,4个城市的chrismas market,我在的城市duisburg是最小也最少人的了,象这个州最大的城市,köln,的圣诞市场就是最大也最多人的了,不过,真的是人挤人,走路都难。


因为凭着我的student id,在这个州,大多的交通工具都是免费的,所以不去白不去。

圣诞节的传统的色调是红和白,到了这里才慢慢的发现了它的一些功用。因为圣诞节是在冬天,基本上你是看不到太阳的,多数都是阴霾的天气,街上人人穿着都是暗色系的,黑灰棕。心情要自然也会受影响已是阴阴沉沉的,所以当看到红白时,眼睛马上会为之一亮,那种愉悦与喜庆的心情是难以形容的,这可能跟我们华人新年的红色有异曲同工之妙吧。

再来要说说我的圣诞节是如何过的。不过先要说说这里的认识如何过圣诞节的,如果你认为是大家上街狂欢的话那你就错了,那个是马来西亚人的圣诞节,传统的圣诞节是各自在家庭吃圣诞晚餐,烤火鸡,享受天伦之乐的,当然也不排除年轻的一代狂欢的庆祝,但是,那个要在大城市。像我在的老化,传统的城市是看不到的。而且,真个学生宿舍也静了下来,很多人应该都回乡了,基本上就好像在马来西亚新年时,学校宿舍应该只会剩下外国人一样。

所以勒平安夜就是在房间一个人过了,嗨,没办法,第二天看看酱也不是办法,就和其他3个一起来的朋友出去吃了一顿中餐自助餐,原因是1)很久没吃中餐了,2)没选择了。因为其他店面都关着,只有中餐馆一年365天都开。而且去到商业区时,整条街是安安静静的,小毛两三只,外国人的假日是不出门的。这就是我的圣诞节。

8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我又是第一個留言的人了。
看你的blog就知道你,
平安夜沒有失身羅。
我們這里現在已經有很濃的新年氣氛了,
羨慕嗎?
你冬至有吃到湯圓嗎?
你想念馬來西亞嗎?

koh 说...

walau,真的是不知道到底你的老板花钱请你来是上班还是上网...

匿名 说...

很浓的新年气息......有吗??


aiwei

匿名 说...

上班和上網是沒有沖突的。

匿名 说...

遲來的聖誕快樂!你的聖誕是白色的吧!?
你沒過冬至所以沒大一嵗,哈哈!
新年氣氛?還好吧!雖然前幾天才剛買了一張賀嵗專輯,放在家裏還沒開封...
你損失了兩年的紅包錢哦!哈哈...

*請不要在我的部落格留下不雅的留言
提醒你
因爲“我是好人”。

匿名 说...

呵呵。。很久没来爬你的贴了,很是羡慕,短短几个月就去了这么多地方。不过都没提过你学校的情况,有没有语言障碍,classmates distraction的问题?记得常常来update你的消息,新年的赌档少了一家还真是伤心。
sookfang

kok hou 说...

ha ha ...你的老师很有心啊~
那里的中餐是什么? 烧猪?

koh 说...

kok hou:
just the same like our chinese food in the restaurant,炸鱼片,炒猪肉...